close

                                  

                                                              英 文 經      

 

       談及我學英文方法,一切的最大功臣,唯興趣莫屬了。   

 

       也不知是從何時開始對英文發生興趣的,仔細想想,應該是高中當年,表姊從美國放暑假回臺灣時,帶了一位美國同學的原因。

 

         當時,表姊臨時有事,需要趕回美國,而她的同學Holbrook想留在台灣過完三個月暑假,於是乎,Holbrook便留下來並住在我家。Holbrook整理完她的行李後,便往書店去買了幾本書字典回來,原先我以為她要學中文用的,沒想到她把書丟給我,又寫了一張英文紙條給我,並指著字典示意叫我查;後來我才弄懂英文紙條的意思,是希望我學英文,以便能當她的導遊。當時心想:如此一來,我的暑假就泡湯了;但是回頭想想:老姊平時待我也不薄,怎麼說Holbrook在美國也很照顧老姊,所以呢,管他語言不通,船到橋頭自然直囉!   

 

    Holbrook一開始便霹靂啪啦說了一大堆旅遊計劃,後來她發現根本不奏效,因為本人當時根本不懂她在講〝啥米碗糕〞。於是她改變方法,從最簡單的開始,她把我定位在一句英文都不會講的狀態下,並給了我ㄧ本可隨身攜帶的小筆記本,然後對我說"How  are  you  doing?"而且,除非我正確地回應她的話,否則Holbrook會一直像機器似的重覆她的話。然後我學習著說"I  am  doing  great ! ",Holbrook才會往下講,並要求我將新學習到的英文一律記在筆記本上,而且當晚要重述一遍給她聽。   

 

    由於Holbrook喜歡到不同的地方玩,加上她對中國文化的好奇心,總喜歡問東問西,為了回答她的問題,暑假這段期間,除了晚上睡覺外,其餘醒著的時間,我便想著如何學習英文來解答Holbrook的問題。最感謝她當時從不計較我的文法誤用反而盡全力抓我要表達的重點要不然,我可能會因每次開口都講錯反而不願開口了

 

         如此過了三個月,直到Holbrook回國,我才喘了一口氣,心想:總算完成重責大任,講英文到此為止即可;然而,此時發生的事,卻讓我真正對英文產生了興趣。   

 

     那是在當時剛開學後不久的某天下午,與朋友在書局閒逛,無意中聽到一群老美嘻嘻哈哈的在批評臺灣的種種缺點,愈說愈難聽,後來我聽不下去了,便無意地脫口說出"Stop it!  Do not criticize Taiwan in front of me.”一群老美聽到後,便轉變其態度,頻頻道歉,我只好硬著頭皮與他們聊下去。

 

         大概是專心使然,我把之前Holbrook所有教我的英文都用上了,所以不致於溝通困難。當時,那群美國人還好意地誇我的英文不錯,事後朋友們也抱以羨慕的眼神,誇我可以和外國人溝通,使我莫名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加上之後多次機會與外國人有意或無意的聊天,受到朋友及同學的稱讚,更加添了我的成就感,便產生了想更加深英文能力的堅定興趣了。   

 

       有了興趣之後,便會自己去找要讀的資料,但卻發現英文文法那麼繁雜字彙如此之多新聞播放速度非常快,猶如在浩瀚汪洋中,頓時失去了方向。想學好英文,但又不想整天的時間都花在英文上面,因為英文只是一項溝通的工具,我希望也有時間可做其他消遣,例如:游泳、打球、看電影、逛街......等等。於是我找遍了許多書店及圖書館,幸運地讓我找到適合我學習不易學過又忘記的書籍。   

  

  

          我在高中時期學習英文的方法大致可區分為如下: 

 

       (一) 文法方面:我先學〝柯旗化新英文〞這本書來紮根,因其將文法非常有系統地區分出各種詞類,由大範圍小範圍作了非常詳細的說明,加上習題練習,更能加深印象。   

 

      (二)字彙方面:英文字彙那麼多,即使每天拼命學,進步也有限;直到某日在看字典時無意看到一行字:「字與字之間都有關聯」,似乎懂一個字,其餘的字便可瞭解。好奇之下,便想更深入的鑽研,才瞭解所謂的字根字首字尾,覺得還蠻好用的。

 

        我從最基本的**雙星號、A到Z約3000字為初級程度先記,再到*單星號、約6639字為中級程度字彙,同時配合字根字首字尾等造字規則,學習到的字已快近十萬

 

        此外,於學習初級及中級字彙時,每個單字由於詞性不同,會有幾種、甚至於十種以上的意思,但我會請美國友人將每個單字取其最常用、最重要的一個意思來活記,其餘的待日後再融會貫通。並且,將**雙星號和*單星號作成一大本筆記,再將剩餘的專業字彙分門別類,並請美國友人錄音作成有聲筆記,每隔一段時間,便拿出來聽,同時複習整本字典。   

 

        (三)連音方面:美國人講話速度快,大都連音。有些字會很簡單,但因連音的結果,往往令人「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有位美國友人拿了一本教導連音的書給我,並說"Read this book. It`s the way how we put the words together and to speak。"從中,我學習到了如何連音,並且如何以外國人的連音方式來講英文,因此講英文的速度變得很快,聽力也增進不少。舉幾個例子來說明書中所提到的連音: 

 


         {正式英文}                 {連音英文 } 

What is you telephone number?           Whacher phone number?  

Where do you live now?             Wheredya live now? 

I have to go to school.                          Ihafta go t`school.  

Is that so?What did you buy?               Izzatsoo? Whadja buy?  

How about you?                                   Howbowchuu?   

      

 

       (四)聽力方面:我喜歡看電影,自從知道碟影片(LD)內,可以用字幕機將其英文隱藏字幕(Closed Caption) 叫出於銀幕畫面時,我便開始喜歡看有英文字幕的碟影片。當時連續看了大約有200部電影,使我的聽力突飛猛進,也讓我學習了平常較少接觸的字彙,例如:俚語、口語、方言,甚至髒話等等。   

   

         另一個是我高中時期使用來作綜合聽力訓練的方法,那就是:收看CNN (Cable News Network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若有人問我如何增進聽力,我現在大都回答:收看CNN準沒錯。

 

        CNN播放的新聞日新月異、包羅萬象,對於增進英文聽力及擴大知識面,都是絕佳的法寶;且能接收到最新的時事,所知道的消息都是第一手的。然而,剛開始收看CNN時,我想大家都會哀哀叫、苦哈哈,此時會痛苦不欲生,沒有繼續活下去的勇氣......拉拉雜雜說了那麼多,該是讓你看看我的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了:   

 

    CNN的眾多新聞及節目大都在其CNN網站留有新聞底稿,換句話說,當你收看CNN新聞節目之後,可上CNN網站抓取剛剛收看的新聞節目,如此便可對照不懂的地方。本人的建議是:收看節目的錄影或錄音,再下載其新聞稿來補充不懂之處,以此法多看幾次CNN新聞節目,便會得心應手

 

         此外,我也建議大家上CNN主播的網頁去認識他們,如此,你對CNN將會更加熟悉。國內電視台的外電消息大都取自CNN,如果大家常收看CNN的新聞節目,對於日後想在電視台當編譯的人,無疑是莫大的助益。

 

        為了讓大家瞭解如何抓取CNN新聞底稿,大致介紹如下:   

 

       步驟1:先在報紙上或上網 http://www.cnn.com 查看節目表的時間,再用錄影或錄音來錄下有興趣的單元。   

 

       步驟2:上CNN網站後,在左列點選CNN programs進入節目表。   

 

       步驟3:在節目表的下列點選ASIA Schedule(Hong Kong Time)。   

 

        步驟4:例如:想看NewsStand:CNN&TIME和Larry King的兩個節目,時間分別是週一至週五的17:00和17:30各半小時,先查看好節目時間(注意節目或時間有時會更動),再加以錄下。 

 

       步驟5:錄下節目後的半天或一天(有時會較久),新聞底稿就可在網站上找到,此時再進入CNN的網站,在左側點選on-air transcripts,進入transcripts後有各個節目的名稱和日期,依你錄的節目時間扣除時差(大約8小時),找尋你要的transcripts,即便完成。                           

 

     ( http://transcripts.cnn.com/TRANSCRIPTS/

 

      步驟6: CNN的新聞在半天或一天之內,國內的新聞或報紙就會有中文的編譯版,注意其譯法。 

 

      步驟7:起先一星期做1至2份的練習,持之以恆,每週一定要更新,不要老是在做同一份練習。如此,一段時間後,你的聽力和語法必會突飛猛進;而且,學到的才是活英文唷!   

 

      有時,想的太多,做的太少,那也是枉然。就像是,王母娘娘拿給你一顆刻滿英文的仙桃,她告訴你只要吃了它,你就會充滿字彙〞,但你卻遲遲不肯嚐試。其實,優勝劣敗都取決於你的〝心態〞。所以,儘量培養自己對英文的興趣,別為了應付往後的工作而學英文;一旦你對英文有了興趣,那麼,學習英文的動力便自然會產生 

                           

                        最後祝大家的英文  一日千里!

        
                             Written By Suliw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xonfo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